《信任五环》--积累客户信任的拜访技巧(已由机工出版)

  作者:工业为王 回复日期:2009-11-22 18:18:05 
    在应用方面,比如说正在讨论的“心中那个他”和“陪太子读书”,很多情况下我们初次接触到客户是就已经是这个样子。这个时候来照搬第二环我觉得效果不大,因为客户很可能不愿意表露自己的真实概念。  
    在这种情况下,先用SPIN来引发客户对我们的重视,是不是更利于第二环的开展呢?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
  我们所有的技巧,就是让自己从B角转移为A角的。
  
  在客户“心中有个他”时,你的专业表现能够帮你赢得客户的信任,从而你成了那个“他”。
   *
  
  ----《信任五环》56 小三要上位----
  
  “一般情况是有的。不过,也不全是,也很有可能这个女孩儿想随便找个人嫁了,我见的这种项目多了。有的时候客户真的没有考虑清楚为什么上项目,反正就是要买,就是因为要把钱花了!”小杨说。
  “哦?我怎么没碰到这么好的项目?”小朱看着小杨。
  “哈哈,客户要花钱,总得有个名头、有个预算、有个方案和计划吧,他的方案和计划从哪儿来的呢?”我问小杨。
  小杨想了想,确实,以前碰到更多的就是他们刚得到这个项目信息,就已经知道这是谁的项目,谁更有戏。而真正成功的,是那个潜伏得更深、操作手法更老道的销售,这就是销售的魅力。想起将来要和他们过招,真有些心里没底。
  “到了做出决定的关键时刻,客户一般不会再对我们的产品或方案提出更多疑问,在他们心目中,我们的产品是可以的,这在方案阶段已经讨论过了,否则也进入不了这个阶段。”我说。
  “嗯,如果我们是个后来的第三者,纯粹是来陪着玩的,我们的方案讲解过程中,基本上就没人打断,更不会对我们的产品或方案提出什么有价值的异议,即使提问,也都是些‘面子问题’,纯粹是为了提问而提问。”小杨补充着。
  在我看来,那种情况已经有些极端了。大部分客户在这个阶段的交流还是比较开放的,只不过在他们内心深处,会有一个标杆,或是一种倾向。
  在客户最终决策的时候,销售心里都有一种感觉,当他们去看这个项目时,就像在看一条清澈的小河,一眼可以看到底,鱼、石头、水草尽收眼底,项目为什么向前走、什么会停滞,甚至哪里有坑,也会比较清楚。而我们作为“第三者”出现时,好像感觉自己像一只漂流在波涛中的小船,自己根本控制不了前进的方向。
  “这个阶段,客户还会看我们的产品吗?”就在我们都陷入沉思的时候,小朱又冒出一个问题。
  “如果那个女孩儿准备结婚了,除了她准备嫁的那个人,她还会仔细去了解那个后来者的家庭背景和个人情况吗?”我问。
  小朱摇摇头,说:“好像不用了吧!”
  “所以,在这个阶段,客户对他的‘意中人’可能还要再颠来倒去地看看、琢磨琢磨,而对于那些拿来做对比的,很可能只是把你的某些方面拿来,和这个人作对比而已!”我说。
  小杨点点头,说“嗯,是有不少客户,最后就是让我们‘赶紧提交方案和计划’、问我们‘最低的价格是多少’,好像他们只在意我们能够给他们的最后价格。”
  “很可能只是用来比价的。”我冲小杨说。
  “难怪很多客户经常问我们多少钱呢!”小朱若有所悟。
  我觉得小朱的理解可能会有偏差,便说:“客户问我们多少钱,也不全是他有‘意中人’了。在销售的初期,客户是比较关注成本的,在不了解方案、能带来什么价值的情况下,总是经常下意识地问一句‘你们的产品多少钱’,而我们的销售很容易被这个问题所迷惑。这和这里说情况不同,这里就是拿你的价格来做比较的。”
  “哦。”小朱眯着眼睛琢磨,然后说,“那是不是在这个阶段,客户会一味地让我们再便宜点儿呢?”
  “其实在这个阶段,如果你是客户的‘梦中情人’,他不会单独地和你探讨价格,而是把产品和方案、以及后续的安装调试、实施服务关联起来一起探讨。如果你是那个可怜的‘第三者’,关注你的,很可能就是价格,用你来压别人的价格,给他们的决策找出依据。”这种情况,在近些年的销售中,老寒遇到的少多了,因为做为一名销售,要学会把工作做在前面,风险控制到最低,明知道有雷,就先不要去踩。
  
  作者:lsf28828 回复日期:2009-11-23 13:08:22 
    当我们作为陪太子读书,或作为分母是否应该坚持的坚持该放弃的放弃!这要我们权衡利弊的综合判断,有勇气和担当接受结果和责任。当然这当中当自己无法确定时也要谋求于众,比如老寒,老刀等 但被人当“小三”一次被利用了,最终新郎不是自己,怎样才能与这家单位保持联系,心求在他们后续的项目翻身???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策略九问,就是告诉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分析局势,找到机会
  信任五环,就是告诉我们在这种情况下采用什么技巧,去争取对方
  
  这是采取措施行动前的现状判断,不是行动的结果。
  作者:珞珈山麓 回复日期:2009-11-23 16:03:19 
    老刀前面的一段对SPIN的评论非常到位,将spin的精华全部囊括其中。感觉意犹未尽,再加上自己的一点体会:
       SPIN在大项目中的作用是将“隐含需求转为明确需求”,当然如果没有明确需求那就不是spin的问题而是客户自身的问题了。
       SPIN是围绕着客户的利益展开的。产品的“特征”导致价格敏感,“优点”产生异议,“利益”才会引起客户购买。这种思想很值得销售人员的领会。
       销售的四阶段:初步接触,调查研究,证实能力,承认接受。虽然感觉中国人直接翻译老外的东西显得有些生硬,但基本上还可作为销售员在实战中的方向引导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
   * *
  
  
  作者:lsf28828 回复日期:2009-11-23 18:06:00 
    纸上得来终学浅,绝如此事要躬行.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!!!
  
  作者:leeriy 回复日期:2009-11-23 20:09:17 
    今天看了IBM的金牌培训课程MOT(关键时刻),受益匪浅
    一共四个阶段,探索-》提议-》行动-》确认。
    感觉和我们的信任五环有异曲同工之妙
  ===================
  是的,很经典!
  我也讲过那个课。
    从营销的角度来讲,会分为六层,也就是六个领域:
    1、产品市场层面
    产品是源于客户的什么需求,如何满足的客户什么样的需求,将产品与客户的需求做出关联说明,以锁定目标客户(虽然这在产品研发/形成之前就已经有了,但这是在产品设计好之后面向市场的包装与推广)
    2、渠道
    包括直销渠道、分销渠道,就是产品通过什么样的路径传递到客户手中
    3、市场
    面向广义客户的推广、特定目标客户群体(区域/行业)的市场推广行动,以发现潜在销售机会、扩大面向特定群体的影响力
    4、销售管理
    面向多个销售机会和项目的管理,如CRM系统中的客户资源、销售漏斗管理、业绩管理、销售预测等
    5、销售流程和方法
    主要是面向单一客户的单次购买的销售过程跟踪,这个就是《策略九问》面向和解决的问题
    6、基本技能技巧和知识
    这是销售人员面向客户所具备的面对面销售能力,包括接触决策链和关键人、探索需求、提供差异优势、建立愿景、提供价值、成交等环节,这是《信任五环》所面向和解决的问题。
    
    在我看来,营销大体就是这样一个结构。
    我侧重在4、5、6三个层面,再往上因为跨度比较大,本人确实外行!
    未来两年,准备再做两项工作:
    1、《销售管理》方向的研究、总结、提炼;
    2、《方案销售》即产品与客户、销售的结合,如何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客户的价值。
  作者:非土著 回复日期:2009-11-23 22:49:00 
    老寒,第一次顶贴!收获很大啊!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多交流!
  
  ----《信任五环》56 小三要上位----
  
  “再有,其实在最后的阶段,能是不是可以见到决策层,这也很重要。”小杨突然说。
  我点点头,没有接话,我知道小杨可能在之前碰到过什么。
  “像我们提交完方案之后,如果能够安排双方高层的会面或互访,这种情况就很有戏,相当于男女双方准备安排见家长了。如果交完方案、报完价,就很难见到对方高层了,这个项目基本上没戏了……”小杨望着一片漆黑的窗外,漠然地说。
  “是啊,哪怕是你在前面阶段见过对方高层,真正到了关键时刻,如果发现突然有一种被隔离的感觉,那还真要小心了!”我很同意小杨的观点。
  接下来,大家又是一阵沉默,谁也不愿意去体会或回味那种感觉。
  我想了想,接着说:“当客户和他的‘梦中情人’结婚的时候,他往往还会安抚一下我们受伤的心灵,会说‘感谢你们对我们的重视,你们是一家大公司,很有实力,也非常感谢你们投入这么多精力、为我们制定了如此出色的方案,你们确实很优秀。出于综合考虑,这次选择了别人。唉,如果你们的价格再低一些,或者是你的方案更具针对性一些,胜出的应该是你们!’就好像他们本来也很想选我们似的。”很多销售都有这样的经历,产品、方案、价格往往成为客户安抚失落者的三大法宝。
  “嗯!”小杨点点头,他以前听到过这种说法。
  “不仅如此,他们最后还会说‘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,希望咱们将来有合作的机会,再次感谢你们的努力’,明明跟人结婚了,还给你留着活口。”
  “是啊,玩了我半天,事到临头,一脚踢开!”小杨有些不愤。
  我看着他说:“那怪谁呢?”
  小杨不好意思地看了我一眼,说:“唉,只怪自己不争气啊!”
  “玩儿我半天,想和别人结婚,没门!”小朱突然崩出一句,吓了我们一跳,没想到小朱弱弱,竟然有如此强悍之语。
  我呵呵一笑,小杨却表面冷酷严峻,有些不服地说:“脚踩两只船,玩的时候找我,过后就把我踢开,以为我是小三啊?”小杨想,做销售的,不是当小姐,就是作小三,这命也太苦了!即使自己真是“小三”,也要成功上位!
  小朱看了我一眼,问:“老寒,这种情况下,我作为一个‘小三’如何成功上位啊?”
  “你说呢?”因为老寒没有类似的经验,所以我反问小朱。
  小朱更没有这种经验,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,客户有了“梦中情人”、马上要和别人结婚了,怎么样才能让他选择我们呢?小朱问我如何上位,这个问题很有挑战性。
  我想了想,问小朱:“小朱啊,你凭什么能够上位?”
  一句话,问得小朱哑口无言。
  
  
  ----《信任五环》57 巷子深不深----
  
  听到我问小朱凭什么的时候,小杨在旁边感叹:“是啊,凭什么我们就是客户心中的‘他’呢,凭什么客户就要和我步入婚姻的殿堂呢?”
  我面带微笑,看着小杨。我知道小杨这时候在考虑的,是他的蓝科项目、蓝科的魏部长,以及竞争对手DEF公司了。再加上刚刚分析了如何判断客户有没有“心中的他”,小杨越发觉得今天和魏部长的沟通,有些扑朔迷离了。他也会有同样的困惑,魏部长凭什么会对跟他牵手呢?
  “对了,老寒,你说咱们刚才说了三个阶段客户‘情有所衷’的情况,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?”小朱突然距离话题,开始围绕自己的思维问问题。
  小杨看了看他,没好气地说:“老寒和咱们聊的‘五环’,加上之前的‘九问’,这一切的策略和技巧不就是为了把我们从‘第三者’变成客户‘心中的他’嘛!”
  “嗯,小杨说得对,你要说具体怎么样从一个配角变成主角,还得通过制定策略、使用合理的技巧。前面说的三个阶段,是告诉我们如何根据相关的情况做判断,是属于信息收集。”我说。
  “别说收集了信息,就算是知道了客户的概念,我们还是不知道怎么说,才可以让客户心动啊!”小杨还想着他的蓝科。
  我呵呵一笑,说:“要不知道怎么说,就先搞清楚要说什么!”
  小朱瞪着眼睛问:“你说的这个‘怎么说’,和‘说什么’不一样吗?”
  我摇摇头,说:“这个‘怎么说’,是你的表达形式,而‘说什么’,是你想要传达的关键信息。”
  小朱轻轻缩了一下脖子,又低下了头。他以前只知道见客户“啪啦啪啦”地说,根本没有考虑过为什么要说这些话,更别说“怎么说”的问题了。
  小杨接话说:“嗯,以前都是和客户说我们的公司和产品,后来知道了说我们的产品特性和亮点,再后来,知道了要和客户说我们优势。通过今天聊天知道了,我们要面向客户的概念说些差异和优势,否则有更多的优势也是无效的!”
  “是的,客户的决策是基于我们与他人的差异和不同做出的,我们必须找到差异化的优势,与客户的概念关联起来!”我又强调了一下这个观点。
  “哦,这个不难理解。”小杨淡淡地一说。
  我感觉有些不妙,小杨这么淡淡一说,很可能让他忽略重要的东西,或让他觉得自以为知道了。这时候,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,否则有任何一个小的忽略,都可能让人后悔不迭。
  “对了,我问大家一个问题,”想到这里,我突然说,“俗话说‘好酒不怕巷子深’,你们说,这好酒怕不怕巷子深呢?”
  小朱一听,马上说:“好酒当然怕巷子深了,现在竞争这么激烈!”
  小杨想了想,说:“要是真正的好酒,应该不怕巷子深吧,你想想,那么多中华老字号,不都扎在那些胡同里吗?真正的好东西,现在不靠广告,靠疗效!”
  小杨这么说,听上去在介绍胡同里卖药的,哪里是卖酒的?
  “嗯?”我笑了笑,接着征求大家的意见。
  “好酒还是怕巷子深!”小朱说。
  “我觉得不怕。”小杨又说。
  “怕,还是不怕?”我又问了一遍。
  
  
  
  ----《信任五环》57 巷子深不深----
  
  看着沉默的小杨和小朱,我接着说,“你们有没有听说过,在《古兰经》中有一段话‘恶魔惟愿你们因饮酒和赌博而互相仇恨,并且阻止你们记念真主和谨守拜功’,信奉古兰经的伊斯兰人是不饮酒的!”
  小杨和小朱面面相觑,不知我所云。
  接着小朱冒了一句:“哦,他们不喝酒!”
  “所以,你卖的好酒,巷子深与不深,跟他有关系吗?”我问。
  小朱和小杨都摇摇头。
 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,“我们的优势要和客户的概念相关联”说起来那么容易,结果这么一个小的问题,大家的思维就是打不开。
  “呵呵,我们还是太习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了!”小杨自嘲般笑笑。
  我也笑笑,说:“这不是我们的错,因为每个人都是从自己的认知出发来思考的,这是人思维的常态,所以,不是某个人的错!不过,你要成为一个顶级销售,就要学会挑战和克服自己的这种固有思维模式了,学会‘放下’!”
  小朱又挠挠头,他觉得自己很倒霉,别人做销售都轻轻松松、简简单单地上道了,可怎么碰到老寒,总觉得什么都不对劲儿呢?有时候他又莫名地感觉到有些幸运,这些道理听上去,好像是对的!
  这时候小杨说话了:“对了,老寒,我记得以前公司曾经培训时,讲过一种呈现方法叫作‘FAB’,你怎么看?”小杨的脑子迅速转了几下,公司确实曾经培训过这方面的技巧,这也是和客户做沟通的技巧之一,他觉得这时候拿出来,应该正好可以作个对比。
  “哦,‘FAB’是什么意思?”小朱瞪着眼睛问,他模糊地感觉好像听过,但具体是什么记不清了。
  “对,小杨,你理解的‘FAB’是什么呢?”我也问小杨,我知道他有看法,否则不会问这个问题。
  小杨想了一下,说:“我记得老师讲得挺形象的,后来我们做项目时也经常挂在口头。‘FAB’的‘F’就是功能的意思,英文是Features或Functions,主要是说产品或服务的性能或功能,‘FAB’的‘A’是特点、作用的意思,就是说产品或服务的功能如何帮助客户,‘FAB’的‘B’是利益和价值的意思,就是说,客户使用了这样的功能,发挥了这样的特点或作用,对方的会得到什么利益,或满足了什么需求,这就是‘FAB’说服法。”
  “哦……”小朱记录完,停下来皱着眉头盯着自己的本子。
  “小朱,你有什么困惑吗?”我问。
  小朱说:“还是不太明白!”
  “我理解是这样的,比如说,我这个玻璃杯子有个把手,当我们喝水的时候可以握着这个把手,倒了热水之后,即能拿牢稳,又不至于烫到我们的手这,”我看了看小杨,说,“小杨,是这个意思吧?”
  “嗯,老寒说的对,‘有个把手’就是属性和功能,就是‘F’,‘握着这个把手’就是特点和作用,就是‘A’,‘不至于烫到我们的手’就是它对我们的好处和价值,就是‘B’。就这么简单!”小杨点点头,看来他对“FAB”了解和掌握很深入,他又转头跟我说,“老寒,你怎么看这个‘FAB’说服法?”
  “这个嘛,”我想了想说,“存在的就是合理的,并且这么长时间以来,大家能够这样使用,并且这样普及,一定有它的道理!”
  “那这和我们所说的概念,还有跟概念相关的差异、优势相比呢?”小杨追问,好像他不问出个子丑寅卯来,就不甘心一样。
  我说:“我们可以分析一下,‘FAB’的‘F’也就是属性和功能,是从什么角度出发的呢?”
  
  爱喝酒的人,再深也钻进去喝。
  不喝酒的人,就算送他嘴边也不喝。
  作者:工业为王 回复日期:2009-11-24 20:44:39 
    同时在想,FAB可否反过来用呢?  
    客户需要这个利益(不至于烫到我们的手)B,因此我们帮客户认识到他需要的产品所应该具有的特点和应用(‘握着这个把手’)A,所以我们需要采购什么样的产品(带把手的杯子)F。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* *
  
  作者:leeriy 回复日期:2009-11-24 20:42:17 
    ?是不是可以改成BFA呢?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老寒之所以在这里FAB,会不会有自己想说的话呢?呵呵
  
   * *
  作者:非土著 回复日期:2009-11-24 20:56:54 
    爱喝酒的可以让他更爱喝,不爱喝的可以培养他爱喝或者营造环境让他喝!就像上大学前我基本不喝,现在喝的不多但也不少!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这是在决定你要在巷子深入还是浅处时先要考虑的……
  
  ----《信任五环》57 巷子深不深----
  
  “应该从我们的产品吧?”小朱说。
  “嗯。那如果一个人不喜欢喝热水,而是喝温水或凉水,这个特点对他还有价值吗?”我又问。
  小朱摇摇头。
  “所以,我觉得‘FAB’是从产品的角度出发的,也可以说是从我们销售的角度出发的,并不是从客户角度出发的。这种情况下,如果没有了解客户真正的需求所在,很容易把我们的产品特性和利益作为卖点,努力地去说服客户接受……”我想了想说。
  “那你的意思是不是要用了?”小杨用怀疑的眼光问。
  “不是不用,是要用好,要在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之后,再用这样的方法去有针对性地呈现,也就是说,有时候我们使用类似‘FAB’的功能、特点、利益呈现方法,是假设了产品特性对客户能够产生利益,我们假设产品的每种特性对客户都带来利益,只要我们说出来,客户就会购买。而实际上,前提是只有对方必须接受了这种利益才有效。如果强行向客户推荐一款与概念无关的特性,那也是一种推销的方法,甚至也是一种求败的方法!”我谨小慎微地说出了我的担心。
  “是吗?”小朱还有些困惑和迷茫。
  小朱这么问时,我想起了买车时候的经历,说:“在我陪岳父买车的时候,4S店的销售看我们想买那个自动豪华版,强力地和我们推荐加一个车载DVD,说那个具有导航功能,不至于在开车时找不到路,说可以在倒车时可以看到后面,不到于碰到什么东西、或蹭了车,还可以在车上看DVD影片,让坐车的人在车上也可以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!”
  “他挺能忽悠的!”小杨说。
  “对啊,他说的这些功能、特点和价值,也都没有错,但我们根本不需要、也不想要这个功能!”我说。
  “为什么呢?”小朱问我。
  我回忆了一下,说:“这车是我岳父开,他就在那一亩三分地上,哪条路不清楚?给他装个倒车可视监控,他还觉得是对他车技的侮辱,至于看不看DVD,至于非要在车上看吗,他说‘再说在车上看,容易让开车的人分心,也不安全’,所以,他觉得这个功能根本不需要!”
  “所以,销售越是无视你的概念,给你强力推销,你越是反感,对吗?”小朱问我。
  我点点头,没有说话。
  “看来,‘FAB’也好,各种话术也好,即使是优势和价值,也要源于客户的概念、针对客户的概念,才是有效的!”小杨自己得出了结论。
  “是的,所以针对你说的‘FAB’,可能是换过来,从‘BAF’的顺序来说!”我说。
  “换过来?”小朱不解地问。
  “对,从客户的概念需要实现什么、从‘B’开始,然后到要实现这个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和特点‘A’,最后说明你的产品有什么‘F’可以满足他,应该是这样一个逻辑!”我说出了自己的看法。
  小杨也略有所思地“嗯”了一声,看得出他还是比较认同这个看法的。
  “那我们了解了客户的概念,到底应该怎么说出我们的优势呢?”小朱感觉关于“说”的问题讨论了这么久,一直没有得到答案。
  
  作者:非土著 回复日期:2009-11-25 22:12:34 
    “‘那我们了解了客户的概念,到底应该怎么说出我们的优势呢?’小朱感觉关于‘说’的问题讨论了这么久,一直没有得到答案。
    我也很想知道到底应该怎么说!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嗯,一定会说的。
  不过在说之前,先要学会问、听、看、想……
  
  作者:xtqdmft 回复日期:2009-11-26 11:20:01 
    下班坐公交回家,看到路边中国风的房产广告,突然想为五环弄个有中国风味道的封面。  
    晚上折腾了一下,不知道老寒喜欢不。由于业余水平,将就看下吧。  
    嘿嘿。俺只是想用行动表示俺很喜欢五环。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非常好,我非常喜欢这两个构想!
  我会推荐给相关的出版方。
  感动啊!
  感动地哇哇地啊!!
  大家一起打造“五环”!!
  
  
  ----《信任五环》58 那又怎么样----
  
  当今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,产品本身的差异化越来越小了,各家公司产品和方案的特性、价值已经都大同小异,只是换了个说法而已,连客户也知道谁说的是真的了,真成了“乱花渐欲迷人眼”。
  在这种情况下,销售要想找出有效的、在客户看来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,真如大海捞针、沙里淘金一样难。但是,如果找不出来,我们岂不是和竞争就没有差别了吗?
  小朱的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,这确实是个很重要的问题,究竟是什么,会让客户觉得我们比别人强呢?如果要找到这样一个东西,我们必须要找到差异优势所在,这种差异优势,必须是冲击客户概念的、在客户看来是重要的优势,是从客户的概念出发的优势。并且,这种差异优势还是要独特的,只有自己有,或只有自己和客户针对客户的概念进行了分享、并达成了一致才可以。
  “老寒,是不是说,我们以前讲的那些公司实力、产品技术什么的优势,现在来看,都不是我们的优势了呢?”小杨耐不住寂寞,打破沉寂向我发问。
  “也不能这么说,关键看这些优势是不是冲击了客户的概念、是不是源于客户概念形成的筛选标准和条件,是不是客户关注的优势。”我觉得在客户购买的三个阶段,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工作,决定了第三阶段。
  “哦。”小杨回应了一声,大家对这点已经达成了共识。
  “再有,还要看我们这个优势,是不是独特的优势!”我接着把下半句说完。
  “独特的?”小朱问。
  “对,独特的,我们有,竞争对手没有的!”我漠然地望着窗外,这样的优势,确实遍地都是,也确实很难寻找。
  “那不可能,我们有的,竞争对手都有啊!”小朱觉得这样的优势,好像真的没有。
  “是吗?”我扭过头来看着小朱和小杨。
  小杨也点点头,说:“这样的优势越来越少了。”
  “好,那我问你们两个问题,第一,你们说的这个优势,是针对谁的优势?”我问。
  “竞争对手啊!”小朱回答。
  “哪家竞争对手?竞争对手的哪款产品、哪个方案?”我又追问。
  这时候,小朱看看小杨,不说话了。
  “别忘了,我们的销售,卖的不是一款产品或一个方案,而是多款产品或多个方案,是根据客户需求而定制形成的方案,是客户的方案!这就没有统一、一概而论的优势或劣势可言!”我说,“再小的公司、再差的产品,在市场上总能拿到定单,再大的公司、再好的产品,也有丢单的时候,为什么呢?”
  “嗯,因为他们总能发挥自己的长处,就像非洲草原上的动物们一样,谁都有生存的理由!”小杨适时地补充了一句。
  “所以,你强大不强大,要看你的竞争对手是谁!同样,我们的优势,也要看竞争对手是谁,看他的方案是什么,是针对某一家竞争对手的某一个方案的优势!现在我们说的优势没有了,说的是我们能够和所有竞争对手相比、和所有方案相对那种‘广谱’的优势没有了,而深入细化的、我们独有的优势,一定存在,就是看你能不能发现!做销售的,就是挖地三尺,也要找出来!”我一口气把自己的想法说完,然后看着小朱和小杨。
  大家沉默了一会儿,小杨开口了:“嗯,以前考虑优势的问题,还是太粗了,太想当然了,总想不费什么劲儿、找出些顺手拈来的优势,现在看来是不行了,还是自己的功夫下得不够深!”
  “大无其外、小无其内,这就是方案销售的奥妙所在!”我顺口说。
  小朱摒住呼吸,看着小杨,在他看来,前面的路还很长。
  我看了看大家,接着说:“刚才说的是第一个问题,针对谁的独特优势。第二个问题,就是这个优势,是不是客户眼中的优势!”
  “客户眼中的优势?”小朱随口而出。
  “对!比如,我们那次买车,帕萨特4S店的销售员给我们介绍,‘这款车的风阻系数,在同类车中最低的,不仅提速快,还省油’,这在销售员眼里,确实是他们相比其他车型的优势,但是我们眼里的优势吗?”我问小朱和小杨。
  “嗯,可能跟你的概念没什么关系!”小杨回答。
  “所以,这是不是优势呢?”我问,记得当时销售员在和我们介绍这个的时候,我正在用手敲那车的后门,感觉这车的铁皮越来越薄了。
  小朱摇摇头,在本子上记上:跟客户概念不相关的优势,不是优势。
  这已经是他第三遍写下这句话了。
  “关于优势,还有呢?”小朱写完,抬头问我。
  我目光空洞洞地望着前方,沉思着了一会儿,说:“那又怎么样?”
  “什么怎么样?”小杨问。
  我缓过神来,看了他一眼,说:“即使我们有这样的优势,那又怎么样?”
  
  账号被封,听说已被解,试一下~~~
  作者:zheai 回复日期:2009-11-26 15:40:54 
    顶呀~~确实很多时候,我面对客户做咨询的时候,都会把我们的优势,或者区别于竞争对手的那些优势对着客户狂轰乱炸,但是客户还是不买单。因为这些优势都不是他care的。。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说得精彩!!
  
   *
  作者:shuiyingshenyuan 回复日期:2009-11-26 17:18:26 
    我做工业控制产品, 控制系统。客户是钢厂的工艺厂长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好案例!!
   * *
  作者:shuiyingshenyuan 回复日期:2009-11-26 17:26:14 
    是冶炼出来的品种,我说质量不准确。比如不锈钢,是温度 压力 流量等综合作用,设备如果满足要求,主要是工艺参数起决定作用。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可能跟这些有关系,
  如果这些能够跟他的“赢”关联起来,可能会更有冲击。
   *
  作者:leeriy 回复日期:2009-11-26 18:05:55 
    做个笔记,总结下:
    竞争中的差异性优势所具备的两个特点:
    1、和竞争对手的产品、方案的差异化
    2、上面找到的差异化还必须和客户的概念有关。
    即使我们具备了这样的差异性优势,客户最后就会选择我们吗?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我的答案是:不一定。
    原因:客户购买的过程有3个阶段,
    1、认识形成阶段(认识到问题,发现自己的处境);
    2、方案搜集阶段(进行头脑风暴,挖掘各种可能性);
    3、方案优选阶段(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)。
    最后的优选,是由前两个阶段决定的,只是具备了差异性优势,而没有经过前两个阶段和客户一同采购,客户会选我们吗?难说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总结的很到位啊!
  从某一个角色的角度来看,他对某个供应商的支持,一定是要经历这三步,但对于客户中多个人,就不一定了(这里说的认知和方案,不一定就是关于你的产品/方案本身的,很可能对你支持的形成过程,和你的产品或方案没有直接关系)。
  所以,策略九问讲结构,讲多人,信任五环希望重点在一对一拜访。
  有时候我们在见某一个人时,他确实已经是阶段三了,我们就成了陪太子读书。
  谢谢你的总结!
   * *
  作者:wolf4057 回复日期:2009-11-26 21:21:55 
    你的案例很好,值得仔细分析。
  我的一点建议:放下推销,不从“你销售的事情”开始,而是试着从“客户采购的事情”开始。
  或许听上去有些套话,但当你面对采购员1和采购部长2时,或许你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。建议试着使用“好的问题”+“沉默是金”
   * *
  
  
  ----《信任五环》58 那又怎么样----
  
  我缓过神来,看了他一眼,说:“即使我们有这样的优势,那又怎么样?”
  “那又怎么样的意思是说,我们要呈现给客户‘FAB’里面的‘B’价值吗?”小杨脑子转得比较快。
  “可能是价值,也可能是其他的什么东西,反正我们有了这优势,到底对客户意味着什么,这个问题必须要回答清楚!”我感觉如果销售都不知道、连这个问题也回答不清楚,那怎么能让客户清楚地了解呢?
  “是啊,‘这个优势对客户意味着什么,那又怎么样呢’,这真是一个有挑战性的问题!”小杨自言自语地说。
  在小杨看来,如果想知道这个优势“对客户意味着什么”,首先要知道客户的概念,还要知道我们的优势所在,更要知道我们的方案和优势带给客户哪些价值和影响,包括业务层面的、和个人层面的,并且还要是客户眼中的、客户心里能够明白的!搞清楚这些,不仅弄明白客户的概念,还需要专业的业务知识、产品知识和方案知识,甚至还需要良好的沟通技巧,别看一个简单的小问题,却带来了巨大的挑战。
  我看大家思考一阵之后,目光又回到我这里,知道他们已经思考得差不多了,便接问大家:“是不是我们说完这些优势就完了?”
  “应该差不多了吧!”小朱说。
  “你觉得,客户相信吗?”我反问。
  这句话,问得小杨也眯起眼睛思考。
  “有时候销售都不相信,对吧?!”我看了看小杨,说:“我们必须要把问题解决干净、解决彻底,所以,关于优势的第四点就是‘何以证明’,什么可以证明我们确实具备这些优势,拿证据说话!”
  “证据?”小朱问。
  我开始举例子:“对啊,证据。比如说吧,我们在一个项目上和客户沟通,发现他们的计算机中心想自己开发软件,而我们希望他们购买我们的产品,这时候,就要了解他们的概念。假如了解到他们的概念是‘安全’、‘适用’、‘成本低’,这时候我们可能要和他们探讨‘安全’、‘适用’和‘成本低’之间的关系。”
  “嗯,有时候客户的安全适用和成本,是相互矛盾的。”小杨补充了一句。
  “客户关心的成本,是一次投入的成本,而后续更多的维护成本呢?征求一下他们的看法,或许我们要给他们更多的信息、以便给他们的概念形成提个醒。然后,还要涉及到如何才能适用的问题,是一家软件公司做了二十年,有七十万家客户、同行业有三百家相同功能的应用经验积累,会对他们的适用性提供什么帮助呢?这些,都拿来和客户探讨一下。”我说。
  “之后呢?”小朱问。
  “之后,客户或许觉得找一家有丰富经验的供应商、使用一个成熟应用的系统,未尝不是好事的时候,他们已经认识到我们的优势。这时候,我需要把我们的证据拿出来了!”我说。
  “什么证据?”小朱问。
  “证据就是,我们在这个行业的成功应用案例集,并在相应的介绍、甚至相应的页码、文字上帮他标识一下,让对方看到我说的是真实的,让客户更加相信!这就是在适当的时候提交证据,而不像我们很多销售一样,上来就把资料丢给客户,让客户自己去翻。”我说。
  小杨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,摇了两下脑袋,他以前确实是这么干的!
  “我们看法庭辩论的时候,律师刚上来,并不是一下子抛出所有的证据,他知道每一份证据的取得,都是花了极高的成本、甚至是血汗。在他辩护的时候,先是通过询问,了解当时的情境、和那个情境下对方的概念,让陪审团听到整个故事完整的经过,然后在逻辑最薄弱、恐怕是最不可信的环节,适时地掏出一份证据,从而使自己的推理和逻辑无懈可击……”我说。
  小朱和小杨听得有些愣神,他们突然感觉,销售还要研究律师辩护!
  直到我停下了有几秒钟,他们才慢慢地点起了头。
  
  
  ----《信任五环》58 那又怎么样----
  
  “看来,让客户觉得我们好,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!”小杨默默地说了一句。
  “是啊,我觉得以前只要把资料给客户、说完就完了,没想到这么复杂!”小朱也跟着说。
  “复杂不复杂,都在一个意识的转变、习惯的养成,当你这么做了,就会和竞争对手有所不同,那时候的你,就不是现在的你了!”我顺势忽悠了一下,接着问小朱,“小朱,关于独特的差异优势,你记录了几条?”
  小朱看看本子,说:“四条!第一就‘这是针对谁的优势’、‘是不是客户眼中的优势’、‘那又怎么样’、‘何以证明’,就这四点。”
  我看看小杨,问:“怎么样,还有什么问题吗?”
  小杨迟疑了一下,说:“我知道要关注客户的概念。可能我们的优势可能在哪些方便呢?”
  “在我看来,只要是关系到客户的概念,是在帮客户‘实现什么、解决什么、避免什么’的过程中能够发挥作用的,都可以是我们优势。”我说。
  “比如说呢?”小朱问。
  “比如说,‘你’这个人,在客户和你的接触过程中,你很尊重客户、很会替他着想,还能帮他干成事,给他的感觉很好,在其他方面全都一样的情况下,‘你’不就是优势吗?”我问。
  “呵呵,这个……”小朱憨憨一笑,接着问,“还有呢?”
  “还有,比如我们的‘公司’有什么样的背景和发展趋势、甚至地理位置,也可能是优势啊!”我说。
  “啊?地理位置也是优势?”小朱问。
  我点点头,说:“我就曾经有个项目,客户就觉得我们总部离他们近,而另一家竞争对手离他们要飞三个多小时,觉得协调事务、服务及时性等方面不好保障,这也是他的概念啊!”
  “哦!还有呢?”小朱问。
  小杨这时看了看小朱,说:“小朱,你听老寒说完,注意‘沉默是金’!”一句话说得小朱不好意思了。
  我看看他们两个,说:“这样挺好,我需要‘合理回应’!”
  大家呵呵一笑。
  我又接着说:“还有,比如我们的‘产品’、‘客户群基础’、‘技术先进性’、‘专业经验’、‘行业咨询能力’、‘服务能力’、‘方案适用性’、‘实施计划’、‘后续服务成本’、‘针对性的培训’、‘战略合作’等等,这些都有可能会成为我们的独特优势!”
  小朱看了看我,又看看小杨,欲言又止。
  小杨倒下意识地说:“啊?这些都算是‘独特差异优势’?这些不都是以前我们总在说的吗?”
  “对啊,以前总在说,但没和客户的概念关联,客户不认为这是你的优势,所以成了‘王婆卖瓜、自卖自夸’!”小朱接了小杨的话,报了刚才的一箭之仇。
  我笑了笑,说:“小朱说得没错!其实我们有很多优势,就是自己发现不了,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客户‘实现什么、解决什么、避免什么’,不知道他们深层次的需求、就是他们的概念。当客户和我们分享了,发现这些‘独特的差异优势’就不那么难了。所以,只要用心发现,优势无处不在!”
  小朱和小杨点点头,这些以前确实没有想过。与此同时,小杨脸上又滑过一丝忧郁。
  
  
  作者:2009飘在西北 回复日期:2009-11-27 14:17:37 
    正在考虑这个问题,每次开会,领导都会眉飞色舞的说我们软件何如何好,但是到了客户那里,反馈回来的根本不是那样。于是,我开始怀疑,要么领导就是不懂,老是自我陶醉,要么领导不厚道,真东西不外教。要么就是我太笨,不能体会。总之,肯定存在问题,问题还很严重,没有解决。
    于是,我开始反思,先了解客户业务存在的问题,找到问题所在,客户解决这个问题后,客户会得到什么,做个SPAR。话不在多,在于说到客户心里,客户有种被震撼的感觉。
    于是,我不再像原来一样,好不容易抓到一个客户,把客户往死里灌,我就围绕客户感兴趣的那一点展开。
    倾听、提问,说到客户心里面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像你说的那样的领导很多的……
  你应用效果怎么样呢?
   *
  作者:shuiyingshenyuan 回复日期:2009-11-27 16:27:13 
    我们除了让客户选择我们的产品,同时还要在我们制定的渠道采购,否则不算我的业绩。 所以,不仅要客户选择品牌,还要选择我们的伙伴。 这有时候很困难,客户告诉我,我可以选你们公司的东西,但我不能制定渠道,这样太明显了。  
    这个问题困扰我好长时间,后来我反过来想。首先,要找到我们品牌的特点,在找到我们支持的伙伴的特点。先打击品牌的竞争对手,再打击其他用我们品牌的公司。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找到谁可能会需要我们的产品,比努力让客户接受我们的产品更重要!
   *
  
  作者:nugd 回复日期:2009-11-27 17:34:01 
    今天拜访客户改变以往方式,使用《信任五环》的方式,暖场,确认,都不错。然后提问,提了一个问题,客户一直在说,然后我就开始倾听,但是客户说说着就跟我说,你说说你的产品吧,感觉客户很紧张的样子。不知道哪里有问题,请指教一下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会不会是你的提问、客户说的,跟客户的“概念”相差比较远呢?
  或者是不是客户希望了解关于你的一些情况呢?
  希望你能够有更多的分享!
   *
  作者:非土著 回复日期:2009-11-28 13:07:44 
    看完这段,我突然想到我的那个项目。其实客户建立一个实验方法,她不但需要仪器还需要技术指导,这就是我和其它公司的最大区别,也是客户的赢的。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很有可能啊!不过需要去和客户确认。
   *
  
  作者:工业为王 回复日期:2009-11-28 20:52:50 
    有的时候客户都只知道我要实现什么,却不知道这样需要解决什么和避免什么。
    我们在呈现差异的时候是否可以加入对此的启发性提问呢?  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会的,这是马上要说的“四季沟通术”和“合作经营法”!!
   *
  作者:hughyoung 回复日期:2009-11-28 22:59:00 
    1 用户基于自己的理由购买,而非你所陈述的理由和优势。
    2用户个人的理由是绝对个人化的,有的人买车是为了撑面子,有的人追女孩儿是为了ONS,有的人是为了结婚。要找出客户决定购买的自己的理由!
    3开放性问题探寻客户想解决什么问题?有些时候我们需要用问题将客户所希望解决的,实现的东西具体化,清晰化。
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值得反复体味的几句话!
   *
到顶部